Google Analytics

星期三, 7月 23, 2008

我寫部落格的理由

回想自己寫作的歷程,從最早大一時期,(1998年)
寫HTML Code建立的個人網頁(巨蟹的真心:taconet網站提供永久免費的平台),
就開始在網路上分享了自己心情,
後來PChome的新聞台的崛起,
更讓自己找到一個心情抒發寫作的空間,(心靈小棧:PChome新聞台)
只需專注寫作,簡單的文字呈現原始的自己,
那是我最單純快樂寫作的時光,
直到近幾年,Blog的竄起,多樣化的功能,不再只有文字,
相片影音分享成了最基本的配備,抵抗不了這股潮流,
於是最後落腳天空部落這免費又大碗的Blog平台,成立了星河夜空。

這一路走來,始終沒有放棄經營部落格,
就像自己的感情一樣,從來沒有放棄過愛情,也許就是這股傻勁,
總是希望留下些回憶,讓我有了經營的動力。
在寫作的過程中,其實可以更了解自己,當靜靜的思考寫作時,
就是一種自己跟自己的對話,
曾為了寫首詩想到了半夜,也曾一邊掉淚一邊打著字,
每篇網誌都像是自己的小孩一樣,那麼的獨特,
因為那就是我的寫作風格,沒有人可以抄襲模仿。

當網路快速的發展,Blog平台不段推陳出新,
但各式各樣的新功能都只是骨架,
只有自己撰寫的文章內容才是部落格的心,
其餘轉載轉貼文章充其量也只是塊肉,可有可無。
但是人都會懶的,我也不例外,
當資訊來源太多的時候,總是快速直接接受,
卻少了自己的想法,很容易就這樣失去了思考能力,
用分享的方式轉貼轉載,常常就會忘了寫部落格的理由是什麼。

對我來說,寫部落格可以讓自己沉澱心情,
分享我的生活,那是一種紀錄,
只是看想要用什麼樣的方式去呈現我們正遭遇的事情,
時間會過去,事情會被遺忘,
文字照片的記載卻可以帶我們回到最初的時光,
誠實大剌剌的記載是一種方式,隱喻式的記載也是一種選擇,
有時候會發現,原本在乎的事情,等到時間久了,就變得一點也不重要。

在全民情聖【Hitch】這部電影中,有一句對白是這樣說的:
Life is not the amount of breaths you take,
it's the moments that take your breath away.
(生活不在於你呼吸的次数有多少,而在於那些使你無法呼吸的時刻)


寫部落格,就是記載這些難忘的回憶,
願我們都能珍惜每一刻,Cherish every moment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